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6月, 2015的文章

王八蛋是「忘八端」?-民間語源是真的嗎?

最近麻瓜讀了一篇文章,指出中文圈中所使用的八句俗語,其實「誤傳千年」。這篇文章在網路上流傳已久,新聞媒體各自取材的同時,也不少富有求證精神。例如麻瓜讀到的版本中,就有詢問高中國文老師、教授等,似乎他們也不否認這些語源的正確性。不過,這些「語源」真的是正確的嗎?

為何非得一「匹」馬?-量詞的五四三

無論在漢語或其他漢語族語言,量詞儼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語法要素,因此當我們聽到有人說「我昨天吃了三蘋果」、「那裡有一狗」或「給我一水」的時候,會感到不自然。三「顆」蘋果、一「隻」狗、一「杯」水,這些看來理所當然的量詞,究竟又是怎麼出現的呢?

重音是怎麼回事?

當我們讀一個語言時,是不是只要把所有子音和母音的發音位置和方法都掌握熟透,聽起來就能像母語人士一樣呢?恐怕沒有這麼簡單,在探討語言的語音層次時,除了各個語音本身的發音方式、口腔形狀等,還有一項相當重要的關鍵,便是「超音段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