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印歐語系-日耳曼語族


日耳曼語族,是在印歐語系下面的一支。在日耳曼語底下又可以分為三大類,分別是東日耳曼語、西日耳曼語、北日耳曼語。東日耳曼語的語言,目前已經全部滅絕了,歷史上很有名的哥德語就是東日耳曼語。



我們常聽到的英語、德語、荷蘭語,以及可能較陌生的蘇格蘭語,都是這個語族當中的一份子。而在北日耳曼這邊,有丹麥語、挪威語、瑞典語、冰島語等等。

原始日耳曼語約在西元前500前分化形成,原本是通行在現今丹麥及斯堪地那維亞半島,隨著不斷的發展,及至近代國家的擴張,日耳曼語族擁有5億多的母語使用者(主要為英語),也是最多學習者的一群。不過在世界上數千種語言之中,他們只佔了非常小的部分。

日耳曼語族的語言有一些共同的特徵,例如他們都用 t-d 系列的子音放在動詞後面表達過去 (如英語 cooked)、還有通常有一套不規則動詞的存在,這些不規則動詞通常是日耳曼語言自己原本的詞語。但日耳曼語族接受了外來語言(尤其是拉丁語)非常大批的詞語,而英語又因為歷史因素,吸收了相當多法語外來語。目前英語當中,約有七成以上都不是源自原始日耳曼語的詞語,其比例遠遠大於其他我們所熟知的語言。

最後,影片是由各個日耳曼語族語言唱的 Let it go,大家可以感覺一下日耳曼語族各語言所唱出來的力道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為什麼中文叫 "Mandarin" -滿大人?

讀者發問:「現代英語稱中文為 Mandarin,其實就是「滿大人」,當時的滿族官員威風凜凜,前來大清王朝的外國人聽到這詞,就把它直譯為英語-Man-da-rin。這是真的嗎?」

我們怎麼學外語?-Krashen 的五個假說 (Monitor Theory)

  人們究竟是怎麼學習第二語言,這是個直至今日都還在語言學界及語言教育界爭論不休的議題。不過,在諸多理論中,有一些較為代表性的理論,還是可以介紹給大家。今天要介紹的就是 Stephen Krashen的理論。

「龜茲」怎麼念?

談到「正確」的讀音,那麼有許多人一定會想起歷史課本上面的一些國名,從小到大也遇到幾個字音魔人老師,舉凡:「龜茲要念丘慈;月氏要念肉汁。」好像沒這樣念就少了點文化氣息。